越來越多人選擇Airbnb作為旅行時訂房工具。不同於傳統的旅館經營,Airbnb更像是到朋友家借宿一晚,提供旅人在外一處像家一樣舒適、更能道地體驗當地生活的居所。而去年度,曼谷的Airbnb使用人次有驚人的發展,出租客房的成長量是Airbnb世界排名中,第二高的城市。

來聽聽看曼谷的房東們如何經營出一間受歡迎的民宿,以及經營背後的甘苦談。

 

JOY

The Mustang Nero的老闆。Joe正代表著那些使用Airbnb來經營民宿,這股快速成長潮流的人物。她擁有6間客房,每間客房一晚的價格在B2,000-2,500(泰銖)之間。Joe的民宿以各式各樣的植物、填充的野生動物及多種藝術品來裝飾,彷彿是都市中的一處世外桃源。



Joy的Airbnb



為什麼會選擇Airbnb作為租屋管道?

民宿最重要的是擁有一個良好的平台來管理訂單。剛開始時,有一半的訂單來自Airbnb,其他則來自Facebook或instagram。但到最後,我選擇Airbnb來管理所有的訂房。


會選擇Airbnb為唯一的管道,而非直接跟我訂房,是因為Airbnb能解決在最後一刻取消訂房的問題。就算當天房客no show,我仍能透過Airbnb收到房租。再來,使用Airbnb省去很多麻煩,我不需要自己經營一個網站,只要放上租屋資訊等候通知就好了。


Joy的Airbnb

Joy的Airbnb



這樣的經營模式能賺錢嗎?

可以,但不能賺很多。我的六間客房在Airbnb上都有獨立的訂房清單,所以更有機會被人看到,提高訂房率。事實上,雖然已經提高過一次房價,但為了要打平成本,我目前正準備擴建民宿,獲取更多利益。


如何成為一位很棒的Airbnb房東?

要有非常多時間跟熱情!經營民宿必須處於隨時上工的狀態。要即刻回覆房客、關心房客的需求,其實是非常辛苦的。


Joy的Airbnb


 

Nick

Nick的出租客房位於典型的住宅大廈當中。他擁有一層雙間房帶廚房的公寓。海洋風格的裝潢,給人明亮、愉快的氛圍。一晚四人的價格是B2,000。


Nick的Airbnb



為什麼會開始使用Airbnb?

我和我太太一起買了這層公寓。但我們常常要來回曼谷和美國,有大半的時間不會使用這間公寓,於是我們決定刊登在Airbnb上。這層客房變得越來越熱門,有時候回來曼谷,我甚至得去我爸媽那過夜!話雖如此,Airbnb不同於傳統的房屋租賃,你可以自由的決定出租的期限,能更充分的使用這層空間。


Nick的Airbnb



一開始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嗎?

完全沒有。我刊登的30分鐘後便收到訂單了。我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照片。有非常漂亮的客房圖片,比任何房屋資訊都來的重要。
 

如何決定出租的價格?

Airbnb提供客房周圍的房價做為參考。一定要記得你所訂出的價格須包含清潔、管理及Airbnb抽成的費用等等。


Nick的Airbnb



使用Airbnb有遇過任何問題嗎?

我之前遇到收費問題時,完全無法跟Airbnb泰國管理處聯繫。後來我發現使用Twitter與他們溝通的效率非常好,所以要注意當地是否有完善的官方管理處,以及如何與官方聯絡。

至於法律方面的問題,因為房子本身是我買的,所以我想應該沒有特別嚴格的限制。如果房子是租賃的話,建議要先檢查相關的法律規定。


Nick的Airbnb


 

Wie

Wie的出租客房在藝廊及咖啡館的上方。房間雖然小,但採光、格局都很好,給人簡約俐落的舒適感。一晚的雙人房價格是B900-1,300。


Wie的Airbnb
 

為什麼會開始使用Airbnb?

這裡原本是我工作和住宿的地方,但有太多沒有使用到的空間,所以我決定將這些空間租給別人。因為我也住在這裡,我想這會是很好的方式來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。


Wie的Airbnb


成功的Airbnb關鍵是什麼?

地點、家的舒適感以及服務都非常重要。而帶給房客們美好的住宿體驗是我最重視的。房客們可以享受樓下的咖啡和藝廊,可以跟我出門晃晃,也可以照我給的建議來決定去哪玩和玩什麼。這樣的相處模式比起飯店,要來的更深入且互動更多。


一開始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嗎?

有,一開始我的出租客房並沒有很多瀏覽次數。而這問題的關鍵就在於你的空間是否擁有很吸引人的照片。幸好Airbnb提供免費的攝影服務。一旦開始有了瀏覽量,接下來的事就簡單多了。


這樣的經營模式能賺錢嗎?

這取決於你對此付出了多少時間和努力。對我來說,一開始並沒有投注太大的期待,成果卻相當的好,是很棒的副業。但我也知道有些人全心投注這個事業,並且也獲得相當好的成績。


Wie的Airbnb



 

Pupe

Pupe將一棟在中國城的老舊公寓,翻新成迷你、色彩繽紛,擁有當地特色的客房。Pupe的民宿充滿中國的裝飾和古董,一樓開放的空間是結合餐飲的酒吧,樓上的每間客房都有一整層的私人空間。Pupe的四間房間每晚的價格各在B742-1,518之間。


Pupe的Airbnb


為什麼會開始使用Airbnb?

我一開始租下這個空間是為了弄間酒吧,而我就住在樓上。但我朋友常常會來借宿,所以我決定要租一棟樓。隨著投入這空間的裝潢和期待越來越多,我開始向我朋友收取一點費用,直到房間都整理好後,我便用Airbnb完善的經營這個空間。

會選擇Airbnb是因為它有評價的功能。不只是房客能透過Airbnb來看房東的評價和客房環境,我們也能透過它得知房客是否有不好的紀錄。透過Airbnb來確認他們的身分,增加了許多安全保障,畢竟這裡是我的家,而不是旅館。


Pupe的Airbnb

Pupe的Airbnb


你曾經遇到什麼不好的出租經驗嗎?

很多客人期待我能以飯店那一套來服務他們。例如,有些客人出門時會忘記關掉空調,我想那是因為他們習慣了飯店的自動斷電功能。我也無法向他們收取多餘的電費,這是必須花費的成本。一樣的狀況也是用在各種損壞和環境整潔等等。


Pupe的Airbnb

Pupe的Airbnb


如何成為一位很棒的Airbnb房東?

你必須是一個貼心、能快速解決問題的人。你永遠不知道客人會需要什麼,這非常需要經驗的累積。


Pupe的Airbnb


 

Yoom

Yoom的民宿位於現代的大廈中。民宿的裝置充滿童趣,有一面黑板的牆能讓你畫畫和留些資訊。這層樓有兩間房間,一晚的價格依人數而定,大約在B2,500-4,000。


Yoom的Airbnb


為什麼會開始使用Airbnb?

我媽媽原本買給我和我妹妹們這層公寓,但我們都習慣住在家裡,所以開始想這層公寓該怎麼運用,最後決定開始用Airbnb。

決定後,我不知道該從何著手,所以我去參加Airbnb的meetup,那個聚會邀請許多有成功經驗的房東來演講。幫助我非常多!直到現在我仍常常參加meetup。


如何決定出租的價格?

因為地處核心且是新公寓,一開始我訂價一晚四人是B4,300,但久了之後我發現人數更少的團體不想來住,或是問我有沒有折扣。所以我重新調整價格和人數限制,便有了明顯的改善。


Yoom的Airbnb


如果有人想要買(或租)一間公寓來經營Airbnb,你有什麼看法?

如果你有很好的計劃跟很多時間,我認為是可行的。不過就經驗而言,我認為Airbnb更適合擁有多餘空間的人。比起把經營Airbnb當全職工作,我認為它會是比較適合當作副業。


經營上有任何的訣竅嗎?

我建議能將目標族群訂為奇數團體。因為人數的關係,很多間旅館或民宿對他們而言都不方便,所以我想這是個很容易成功的進攻目標。

 

原文出處:https://www.shoppingdesign.com.tw/post/view/87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優評Airbnb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